DSC_7714-1  

我相信她,她是個正直的人,不會為這種事說謊,也或者那是我對朋友的私心,因為他們互相拉扯時,扭傷了手腕,她並沒有去驗傷報警她的丈夫開始收集所有有利於離婚的資料,她仍一廂情願的希望合力修補這樁已經搖搖欲墜的婚姻然而那事件後,一切都改變了,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已經變成一場惡夢。也是那時,我們的交往比任何時候更密切。我對她的丈夫了解不多,他是一個溫和有禮的紳士,並不因為我是他妻子的朋友而產生敵意,仍然親切地問候

她的公婆不再與她一同讀經,畢竟若一個虔誠的教徒具有暴力行為,她要如何說服沒有信仰的人去相信一個慈愛的神?以往每個周末,孩子可以跟著父親去拜訪祖父母,郤因他們中斷讀經,幸佳開始百般阻攔。

我不解地問:「為什麼? 妳可以不喜歡他們,但不能阻斷祖孫的感情,何況妳的丈夫是獨子, 妳沒有權利獨占孩子這也許只是他們日常生活的衝突之冰山一角, 更大的矛盾在內心深處,他的丈夫採取不合作的態度,使她的埋怨積壓成憤怒
 
「會教養出這種兒子的父母,我怎能信任的把孩子交給他們? 即使只是每周半天, 一年後那影響是可以顯現的
 
「什麼樣的兒子? 至少妳曾對他動情,並願終生相許,就一定有妳的理由,他不可能一無是處,即使他不願信教。」
 
「 本來我可以經營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家庭,因為他的不合作,使本該得到神的恩寵的孩子也受到阻撓,教育孩子的工作變得困難。」難道這需要急於一時嗎?何況她每周帶著孩子去作禮拜,每日祈禱還能少於五次嗎?
 
「無論妳怎麼設想周密,他們日漸成長,妳也無法跟在身側,保護他們免受精神污染,說不準他們將來嫁給異教徒,誰知道呢? 」她難過的哭起來,不希望孩子們重蹈覆徹
 
「有些事不能等,信仰要從小開始引導,孩子越長難度越大,等他們有自已的想法時,要他們接受就不像小時那麼順理成章, 一切都會太遲。」
 
「什麼事太遲?太遲讀聖經嗎?太遲成為神的兒女嗎? 太遲受的神的恩寵嗎?」幸佳認為我的兒子因為沒有被好好代領,所以即使在他只有八歲大時,也已有自已的看法,不太容易被說服,這對他的靈魂是一個障礙
 
「妳何必那麼在意時間的先後和信仰的不同,誰知道妳的孩子正會因為這些家庭的衝突而成為宗教心理學家呢?」她搖搖頭,不想再爭論,我是經過教友的轉述才知道,原來她心裏想的是:成為心理學家幹什麼呢? 這世上有什麼比藉著榮耀神而得到永生更值得的追求呢?
 
對她來說,我是個太屬世的教徒,不以神的喜悅為念。我因此對她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學的是腦神經語言學,照理這也是一門科學,但聖經在她心裏的權威地位,使這些知識也只能被儲藏而無法被運用
 
喬上小學時,我曾給他買了一本附插圖的兒童聖經,每天我們一起唸一段故事。有一天讀到神為了試驗亞伯拉罕的信心,要他帶著他的獨生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並要將以撒獻為燔祭。圖畫上的亞伯拉罕正築壇堆柴,捆綁他的獨子,放在祭壇的柴火上。讀到這裏,喬非常驚恐的問我:「妳愛神嗎?」我說是。他再問:「如果神要妳把我殺了,妳會聽祂嗎?」我好心疼他的憂慮,便答:「我當然不會聽祂,神讓我生下你,就是要我愛你保護你,若非如此,我們怎能說"神是愛"」他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又張大了眼睛:「那神說讓妳下地獄!」
 
「如果愛孩子要下地獄,那祂就不是神,我也不必禮敬祂。」從那時起,我便不帶他讀經了,有些隱喻兒童看不懂,也無法了解,寧願等他心智成熟時再讀,不要讓他心裏產生陰影。也許這是幸佳不同意我的作法的理由,她認為若父母不給孩子設限,讓他們知道誰才是boss,孩子會變得無法無天。她的孩子都乖巧聽話, 我曾讓喬跟她們上一次主日學,主日學老師問大家:「你相信有神嗎?」孩子們答:「相信!」只有他答:「我還沒有決定!」這樣的答覆在教會裏太突兀,我曾因此感到羞赧

 

 

arrow
arrow

    瑪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