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007

那被隱藏的祕密想必就是那樣洩露的吧? 以為把它埋在一個隱秘的角落, 想必我是經常無意中讚歎,無意中喃喃自語,眼睛凸出,亮著光彩,聖誕老公公就發現了

 

Image00014

臉書的親友們說:「像往年一樣,一定要拍下聖誕聚餐的餐桌喲!」那有什麼問題? 不過是每年歲末重覆的儀式。話說得很滿, 忘了事總有萬一,年終時又添一筆。

 

Image00008

 我花了時間構思聖誕餐桌佈置,材料都是自家庭院剪枝鋸木時收集的,客人的座位名牌就用兩條樹枝綁在一起,插幾片長青樹葉在名片前,經濟又天然。郤在我得意地拿起相機拍照時,那跟了我很多年,去了很多地方的佳能G7,連聖誕節都不跟我過了,本來它偶爾跟我賭賭氣,有時按不動它,在我最需要它的聖誕夜,鞠躬告廢。沒能拍下聖誕餐桌,幸好把名牌留下來當證據。

 

 Image00083

聖誕聚餐,從早上忙到午夜,晚上七點十幾位親友到齊。從餐前佐酒小菜開始,一道一道兩小時,親友們在此時交換各自的生活動態,上桌時已近九點。從主菜再到點心,聚餐結束時是午夜一點;雖然精疲力竭,但賓主盡歡。散席之前,大夥兒圍在聖誕樹下拆禮物。喬神祕兮兮地將一盒禮物遞給我,要小心喔,拿穩了喔,不會是送我一箱玻璃杯吧?!

 

DSC_0027-2

打開禮物,我大吃了一驚,怎麼會那麼巧?我的佳能G7才剛壞了,惱著以後的部落格將有文無圖,那是一部Nikon D5200相機配一個Tamron18-270mm的鏡頭! 我私下覬覦一部單眼相機有兩年之久,見到格友拍的好照片就問相機用的是哪一款?問了有二十人之多,也在網路搜巡相關資料, 郤始終下不了決心。

 

Image00005

我不確定是否有耐心自學攝影?這項愛好需要投入很大的熱情和體力。當作運動很好,但要搞懂一部機器得投注時間和精力,何況還是自修。我懷疑我是否有足夠的時間投入新的愛好,躊躇又躊躇,兩年後還在猶豫。直到此時,相機在握,我開始懷疑我是否有過份慎重的問題?

 

 Image00136

聖誕節用了半天時間清理過節後的廚房,下午終於有時間把玩新相機,這可是我第一次用"非傻瓜",雖然我還只會傻瓜操作法。不急,這可以一面拍一面學。

 Image00120

拍了室內,又興緻勃勃地上街試試,沒什麼技巧可言,但我相當滿意。這使我對自己有了另一種想法:其實很多時候,早一點下決定就可以早一點開始行動,然而我總是要確定萬無一失,保證不出錯、不後悔,左思右想的結果,兩年就過去了。聖誕老公公乾脆替我做了決定,我的傻瓜老相機也很配合地自我了斷,我就連出錯和後悔的機會都沒有,喏,機會在這裏,就在眼前,在手上,2014 就用新技術和新視野,全新開始。

 

 Image00141

 很難嗎?似乎開始行動了,反倒不那麼龐雜,反正技巧可以一樣一樣學,就靠時間來磨練, 我每兩天不是可以挪出一小時在網上學攝影嗎?我每周末不是可以用一個下午走路嗎?那麼時間不是問題。這意外的禮物和接下去心理發生的微妙的變化,令我若有所悟。 有時我會把一件事想得很複雜,想像一團到處打結的毛線,若解了這個結,會不會讓旁邊的結更糾纏?越要設想周延,越是舉棋不定,萬事果然就起頭難!

 

Image00142

不思考便行動或不行動只思考,兩者都是問題。三思而行的好處是: 既然行動前已經考慮再三,當事情不如人意時,也就甘願接受現實,人總有失算的時候。這樣想就不會愧疚。然而,我的過份慎重會耽誤並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

 

Image00143

這突來的聖誕禮物,將被納入我的生活作息的一部分,這小小的更動,也將反過來改變我的生活樣貌。也許一兩年後,我也能拍出好攝格友們那種質量的照片?!人生其他的決定也是這樣的吧?! 這樣想著,生活便展開了許多可能性,我挀奮的精神彷彿又回來了。

 

 

也祝格友們新年有新願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年新希望 歲末有感
    全站熱搜

    瑪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