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56-1  

 

三位倚著椰樹的小女孩,凝視著在鏡頭前搔首弄姿的情侶, 專注的神情裏有無限憧憬, 當人潮散去, 她們自顧自地擺弄姿態, 我們偶爾對視而笑, 心思往相反的方向流去, 她們朝向未來, 我回顧往事

在炎炎夏日裏寫包法利夫人, 有點像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旁再加一杯帶著薄荷葉的Mojito,情感無法在一定溫上聚焦,偏偏繼福樓拜後,讀書會的書單上是曖昧難解的布魯諾.舒茲, 它與我置身的熱帶氣息格格不入。

 
上個月讀完包法利夫人, 延伸閱讀莫泊桑的' 一生"和司湯達的"紅與黑",  它們都是十九世紀法國現實主義文學的經典著作。也許,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 在於它的主題歷久彌新,道德與激情,婚姻與真愛,演繹盡管推陳出新,包法利夫人的故事放在二十一世紀的舞台仍不過時。要寫什麼心得, 其實很困難, 愛情和婚姻一樣,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大都相信自己經驗的。
 
曾經聽說:"愛情若可以通過理智解釋, 那就不是愛情。"乍聽之下有理, 年輕時, 我們多數也是這樣莫名其妙喜歡一個人, 不需具體的理由, 僅只因為我們想愛, 像春暖花開一樣自然。我們甚至會偷偷地愛, 連愛的回報都不奢求, 愛得寂寞又快樂
 包法利夫人的悲劇在於, 她像一株充滿能量的花苞 ,等待花季蓄勢而發, 郤在還沒能經歷初戀就進入婚姻, 包法利醫生的老成持重沒能以相同的激情回應她對愛情的想像,偏偏他雷打不動, 心平氣和的遲鈍, 不甘願啊, 她的愛情還沒開花就結果,春天到了, 什麼也沒發生, 夏季來了,她一眼就可以望見秋天, 在繁花凋零之前總得發生什麼吧?!
 
-------------------------------------------------------------------------
 
我喜歡福樓拜這一段的描述:" 同樣的日子一天接着一天來了,毫無變化,數不勝數,却没有帶来點新鲜的東西。......對她來說,未來只是一條一團漆黑的長廊,而長廊的盡頭又是一扇緊緊閉上的大門。"  類似的心境在許多人生故事裏出現。一位朋友曾經說, 他每晚做著相似的夢: 有人向他攤開一組組同類的物品, 如幾把鑰匙, 一疊盤子,幾顆糖果,而他總是選取那個最不一樣的。不久之後,  他果然選擇了另一種人生,切斷了所有與過去連結的關係, 包括朋友 。
 
DSC_1238-1
 
我的另一位朋友A升職之後說:"我從現在坐的位置就可以看見我的未來, 到我退休, 這一路的風景都一樣了, 單調而沈悶。"人是矛盾的,吃著碗裏, 看著盤裏, 當我把這句話轉述給另一位朋友B時, B郤說:"他(指A)至少能經由長廊看到框在盡頭的風景, 我還走在沒有長廊的雲霧縹緲中。"我只好恭喜他, 他若不是已站在雲端, 就是還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和潛力去用實現那圖景。
 
我曾聽一位畫油畫的朋友說, 他畫出來的最後成品往往和他原先想像的那幅不太一樣, 第一次上色可能太濃或太淡, 這時他就一點一點的修補,畫壞的就將錯就錯, 把它畫成風景的一部份, 使它完成時盡量接近他原先想像的圖景。這樣的作品太拘束嗎? 我不懂藝術, 但他的描述很像人生的畫布, 畫歪了, 畫壞了,很難避免,要嘛重新來過, 要嘛耐心修補

 DSC_1207-1  
-----------------------------------------------------
 
 
謝謝李秀莊的點名推薦
接棒藝術接力第五輯
,第一天發表推薦畫家 參加由西班牙藝術家Piedad Lozano
Mesas所發起的藝術家作品po臉書「藝術接力」活動!

---------------------------------------------
活動方式說明:

請被點名的女性藝術家:
每天發表自己的一件創作(任何美的創作),新作或舊作皆可、並且每天點名邀請一位『女性』藝術家,連續五天在臉書上發表作品
感謝所有藝術家好友的熱情參與,開心大家共襄盛舉,讓美的事物永無止境
 

 



 
 
 

 

 

arrow
arrow

    瑪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